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工作动态>正文
采纳民革省委建议  打破户籍限制
河南省大规模建设公租房惠及蚁族
“安家”郑州  月租最低140元

 
        近年来,随着城市的发展,城中村渐渐被改造,城市房价和房租节节升高,那些大量聚居在城乡结合部和城中村的“蚁族”——“大学毕业生低收入聚居群体”,又将在何处安放青春呢?日前,河南省会郑州市住房保障和房地产管理局宣布,今年,郑州市将打破户籍限制,实行“三房合一”的保障房新模式,就是把符合保障条件的廉租房、经适房与公租房对象统一纳入公租房保障范围,保障对象主要面向中等偏下收入家庭、新就业职工和来郑务工人员。此前,河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也公布,全省今年要大规模建设公租房,最终使其覆盖面达到城市人口的20%。随后,在5月上旬,河南省又排出了今年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时刻表,6月底前,今年拟新开工保障性安居工程项目实现100%开工建设。这些对于在河南蜗居的“蚁族”来说,无疑是一个福音。而这些措施的出台和民革河南省委的建言密切相关。
        据调查,我国大中城市“蚁族”数量相当惊人,“蚁族”现象不仅将长期存在,可能还有扩大的趋势。为此, 民革河南省委对蚁族的生存状况进行了多次调研,并在2011年的省政协全会上,提交了《关于为城市蚁族建设解困型公租房》的提案。提案指出,“蚁族”大部分是毕业5年内的大学生,毕业5年以上的人仅占6.8%。这说明了两个问题:一方面,毕业4~5年的大学生经过自己的努力,一部分境遇得到改善,从而搬到更好的地方;另一方面,还有部分人可能工作4~5年但没有很大进展,最终选择了离开。提案还指出,就生存现状而言,这些“蚁族”普遍生活条件差、缺乏社会保障、思想情绪波动较大,挫折感、焦虑感等心理问题较为突出。民革省委认为,现在的“蚁族”不久以后将是社会的中坚力量,他们当前的生活窘境应该引起政府和社会的高度关注。
        提案建议,政府要充分重视“蚁族”的生存状况,把为城市“蚁族”建设解困型公租房列为与建设经济适用房、廉租房同等重要的社会保障性住房之一。可借助城市城中村改造工程,规划建设住房面积为15~20平方米的解困型公租房。同时,在住房租金问题上也要给予政策倾斜,政府通过建房补贴或者租房补贴的形式,将租金标准限定为新就业者平均收入水平的10%~20%。另外,改善户籍限制,为城市“蚁族”进行户口登记,实行“准户口”制度,为其办理专门的户口证明和收入证明,规定有效期为5年。并将该户口证明作为租用解困型公租房的依据。5年后,这些“蚁族”必须搬出公租房,为新的“蚁族”腾出位置。
        提案提出后,引起了社会的高度关注和有关部门的重视,提案承办单位河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就相关问题与民革省委进行了沟通,并对提案建议一一进行了书面答复,表示将大力发展公共租赁住房,并有序推进廉租住房和公共租赁住房并轨管理,切实解决新就业大中专毕业生等城市“夹心层”住房困难。2011年6月,河南省出台《关于加快发展公共租赁住房的意见》明确要求将新就业大中专毕业生逐步有序纳入公共租赁住房保障范围。2012年11月,河南省出台的《关于加强廉租住房和公共租赁住房入住管理的指导意见》提出,凡经房产管理部门认定人均住房建筑面积低于15平方米的新就业职工、外来务工人员,均应将其纳入公共租赁住房保障范围。此后,河南省加大了公租房建设力度。2013年3月,郑州市成为首个明确将三种保障房“并轨”为公租房的城市,政府面向社会供应的26个公租房项目、12417套房源已经开建,符合条件的郑州市民、新就业人员和外来打工人员可以就近到社区或者通过单位提出申请。同时,根据刚公布的郑州市区租赁住房租金标准,公租房市场租金每月最高位15元/平方米(一类区域电梯房),最低为5元/平方米(五类区域非电梯房),并在此基础上租金打七折。按此推算,“蚁族”只需花费140元~630元,就可以在郑州安家落户了。另悉,公租房的租赁期为5年,期满退出。
(民革省委会宣传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