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机关动态>正文
“纪念辛亥革命志士姚黄英勇就义100周年活动在汴举行
 
        2013年8月9日上午9时,纪念姚黄英勇就义100周年活动在开封市河南辛亥革命纪念园举行,民革河南省委专职副主委闵虹、民革开封市委主委张志刚、中共开封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王文生和姚黄先生后裔一行2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姚黄(1875-1913),字耀中,又名中黄,河南省鄢陵县人。15岁中秀才,1907年考入开封中州公学,在此加入同盟会。次年南下追随黄兴进行反清活动。1911年4月参加黄花岗起义。武昌首义后,姚黄和张钟端等革命党人在开封积极响应,于1911年12于22日发动辛亥革命河南起义。在二次革命中,姚黄坚决主张武力讨伐袁世凯,并与章培余、罗飞声等于1913年7月1日成功炸毁存放30万斤军火的河南火药局。不幸于8月1日在郑州被捕,后解往开封,8月4日英勇就义。
        民革开封市委主委张志刚主持拜祭仪式并致辞,民革河南省委副主委闵虹代表后裔发言。中共开封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王文生参加了此次祭拜活动。
        在苍松翠木的掩映下,河南辛亥革命烈士纪念园格外肃穆。大家来到河南辛亥二次革命纪念壁前肃立、默哀,共同缅怀姚黄先生,追忆那段血雨腥风的峥嵘岁月,传承先烈的大无畏精神。
        河南省委会闵虹副主委在代表姚黄英雄后裔发言中说,辛亥革命的伟大意义永远彪炳史册,以孙中山先生为代表的革命先驱们,所建立的丰功伟绩是激励后人的巨大精神力量,永远值得尊敬和纪念。历经百年沧桑的中华大地,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新中国已发生了日新月异的变化,现在正向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努力奋进。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作为辛亥烈士后裔,我们必须继承先辈精神和遗志,充分发挥聪明才智,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奋发图强,做出我们的积极努力和贡献,以告慰先烈们的英灵,这也是我们对辛亥革命先烈的最好的纪念。
        参加活动的全体人员对辛亥二次革命纪念壁行鞠躬礼并绕烈士墓一周,瞻仰墓碑,表达对先烈的缅怀之情。
10时30分,纪念辛亥革命烈士姚黄英勇就义100周年座谈会在中共开封市委统战部会议室举行。座谈会上,民革河南省委副主委闵虹、民革开封市委主委张志刚、中共开封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王文生,专家学者、后裔家属等热烈发言。大家怀着深深的崇敬之情,共同回顾了姚黄先生短暂而光辉的传奇一生,高度评价了姚黄先生的英雄业绩。认为姚黄先生的一生是战斗的一生、奋斗的一生、革命的一生。同时,大家还就如何更好的发掘姚黄先生的历史事迹和发扬其革命精神等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
 

民革开封市委主委张志刚主持拜祭仪式并致辞民革开封市委主委张志刚主持拜祭仪式并致辞





纪念辛亥革命烈士姚黄英勇就义100周年座谈会在中共开封市委统战部会议室举行